读者来信: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
最近,收到一封读者发来的邮件,是Howard写的,征得他的同意,发表在这里,这封邮件有很多看点。
左岸,您好!
我是Howard。
知道“左岸”这个词其实很久了,多是从zhuaxia.com或xianguo.com等rss网站的热文排行中得到的。
您精心收集,整理的文章,不错。有些还是比较受用的。
在此,感谢!但当我阅读了一些文章后,我就不再能深 入的阅读下去了。为什么?
我稍作思考后,明白了我潜意识里的感受。感受一:
“毕业三年内一定要明白的 10个道理”,“30岁前一定要做的 100件事”。
上面这两个文章是我虚拟的,不是您的网站上一定就有的文章。这类文章一般都会在热文排行榜上高居不下。
我只是想说,这些文章看起来有指导性,但实质上并无营 养,就像方便面一样。具体下来又有两个特征:
a. 这些文章讨论的是方法,是物质,是金钱,是成功。
b. 用数字来诱惑别。如:35岁前一定要明白的50个道理;男人一定要明白的10个潜规则。为什么我会说这些文章是方便面?且听卡耐基的一句 话:
“事实上,你我现在缺少的不是什么新观念,我们所认知的已足够引导我们享受快乐的人生。我们都熟知很多做人的道理,我们的问题并非出自于‘无 知’,而是‘无为’。”能来到左岸并去主动阅读这类文章的人,您会觉得他们没有基本的教育,“无知”?
是的,我认为他们“无 为”。这类文章对他们来说就是“方便面”。
感受二:
贵站真的不太尊重版权……例 一:http://zreading.cn/books/
请问这里面 是什么?
有没有经过原作者的授权?您知道google扫描图书,而在国内被文协炮轰的事情吧。google做了什么会遭非议?
他扫描了图书,并将其中部分内容(比卓越还少的片断)放在了网上。您做了什么?
例二:您的关于版权的郑重 申明
这里郑重声明一下:左岸读书只 是个分享知识的博客,文章的版权归原作者,如果原作者禁止转载、修改、引用,只要给我留言,我一定删掉您的文章,并进行道歉。因为我没有进行商业应用,所 以收入就是靠挂Google Adsense的一点微薄收入,如果需要,我也可以按比例把钱汇给您。我可不可以这么理解您的话:
我 不是个偷知识的人。不管你愿不愿意,我都会将您的知识公诸于众。当然,您要是看到我偷了您的知 识,告诉我,我将它还给您。我的建议,如 果您真的想尊重版权:
a. 转载文章一定给出原文出处。
如果能找到文章的原作者和出处,请标明出处与原作者。并在遵守原作者的版权协 议。如果作者没有说明可以转载与否,请一定在文章发表时,给原 作者一个链接,并告诉他:如果您不允许转载,请给我消息,“我一定删掉您的文章”。真 正有想法的人一定在忙于思考,忙于记录自己思考后的结论。哪儿有时间管自己的文章是否被非法转载。 不管,并不代表他们愿意。
b. 如果没有作者信息,那也在您的文章里说明一下,您是从哪里copy的这篇文章,虽然没找到原作者,但您认为www.xxx.com/1.html可 能是最可靠的出处。
转载文章写出处是对原文作者最基本的尊重。同时也是为了:加强文章的可信性。
刚才我说了, 那些“方便面”文章看起来很有道理,但这些文章一无来源,二无作者。
这就如CCAV,为了牵强附会地告诉人民群众某个道理,总会使用“专家”二字,而不会标明说某话的专家名谁姓啥。
如果您观察一下 CCAV,现在他们请“专家”讲话时,一般都会写上他们的姓名,及工作单位了。贵站就处于CCAV信口雌黄的第一阶段。
关 于版权做得比较好的方面,xbeta.info这 个网站是国内的先锋。一方面因为其转载,编译文章时,会尽力征得原文作者同意,同时,也在进行一个最难的推广“尽量合法地 使用软件”。
祝 好!
Howard
看到这封邮件,我兴奋了,能这样一针见血地指出我的不足,可见 Howard的正义感和对知识的尊重,看得我很汗!我就回了邮件:
Howard,您好!
感谢您对左岸的关注和建议,我会 努力做到你的建议。
我原来整理文章只是为个人喜好,没想到很多人喜欢,就这样做下来了。现在看来,可谓越走越远,一厢情愿地认为这是一件 很漂亮的事。
关于版权,我做得太不好了,这一直是我的心病,我希望的是双 赢,但这也是我的一厢情愿,所以从上次声明之后,我在引用文章的时候都很认真地看了作者关于版权的声明,看来做得还是不够好。
关于“左岸 书库”中的图书,是有几本我早期整理的书,从google图书事件之后,我就停止了制作图书内容,只做了简单的推荐,这应该不算侵权吧?
至 于什么几条几条的文章,确实是快餐式文章,我开始的时候会看一些,也发表过一些类似的文章,为什么这类文章会受到很多人的欢迎呢?其实真正一条一条看完并 思考的人并不多,但很多人会收藏这类文章,因为文章的条理性。慢慢的,我就不再喜欢这类条条框框的文章了,只有对文章内涵进行挖掘才会进步,所以,我更喜 欢和大家一起探讨。如果你仔细阅读评论的话,你会知道我有多认真。
再次谢谢你,Howard!
没想到 Howard又回了邮件:
不好意思!
一、
其实邮件发完之后,我觉得我就觉得自己言辞太过偏激了。
特别是第一点。在此向您道歉,给您带来困惑,对不住了!
其实,我也知道“批评要比建设容易得多”。二、
第一点,我给不出建设性的建议。第二点,我的建议是:
版权问题,不一定要做到最好,但要比普遍情况做得好。具体下 来,我在第一封邮件中已经讲过了。
- 有出处的给出处,无出处的给出您认为最可靠的出处;
- 标明原作者
- 翻 译外文给出英文出处,标明中文版权属于左岸。(翻译后给英文作者一封邮件,表明你翻译了该文,希望得到他的允许。这样您在情理上就有了中文的版权。我没有研 究过相关规定,不一定是正确的。)
- 好的中文文章,在文中加入自己的注解,并明显告之他人,原文作者是谁。
出处无所谓在文章前或后,只要明确标出,
并给出对应的link就行。
从访问量角度,
给出原文链接,不会导致读者的流失。
不给原文链接的,会google的人肯定马上找到原文。从SEO角度,
将 文章链接到可性的网站,如门户,wikipedia是对搜索引擎友好的行为。建议您阅读SEO相关资 料,但对于您的访问量提升无作用。
三、
国 内有版权意识的不多,您有此烦恼即比他人进了一步。祝工作进步!
Howard






还有86 条评论
哈哈,同感,我一看到那些什么几条,几十条建议就不想看,说的都是大空话,而热衷于这样的文章的人大都是心浮气躁,自命不凡,同时也是缺乏思考的人!呵呵,个人意见!
左岸 Reply:
六月 2nd, 2010 at 22:16
@挣扎的人, 我感觉是被我们考试考成这个样子的,一个问题出来,然后就是几条几条,我们就习惯了这种记忆的方法,不知不觉在看到这处文章的时候,潜意识又在做问答题了。
哈哈 回头村长也写信给你。。
我还是没看出什么建设性建议。
拉拉H Reply:
六月 2nd, 2010 at 22:50
我也沉迷这些文章一段时间,并美其名曰提升自己,后来“醉”在文章一段时间后,彻底戒掉,认为来来去去也就是这些道理,我都能编著了。还是那句,如果有执行力,做就是了,能把其中一样做到极致已经很好。方向对了,那就向前走吧,再多的指引和地图只是浪费时间。倒是忘记了本来的目的了。在这一点上,非常认同HARWORD的看法。在此感慨一个。
挺好的 借鉴一下
呵。现在站长也不是那么好做的,所以现在我都不敢转文章。麻烦。
左岸 Reply:
六月 4th, 2010 at 00:33
@wolf2999, 因为这里以转载分享为主,也就只好在版权这方面多下些功夫了。
手机开着导航,手里再捧一张地图,如果依然原地踏步,有这些有什么用呢?
我觉得,其实大多人其实并不缺道理,要说也都能说一堆很有见地的话。可是往往实践不够。
光停留在嘴巴上,没落实到行动上了。
所谓知行合一,关键是要行动啊。
我也有同感,类似的文章读得太多,刚开始可能有新鲜感 后来都腻味了,说白了那些道理,最终还是个执行力(如上位的朋友所说的“如果有执行力,做就是了,能把其中一样做到极致已经很好”)以及自制力的问题,相信一般成人基本的道理都知道,而文章里的东西翻来倒去也就是那些,看多了这类文章,纠结于那些所谓他人的信条、真理、经验、感悟。终于忘了自己真正的目的,我相信许多喜欢看这类文的人,并没有因为你看了很多他人成功的经验,你的生活就有所变化,大多数是自欺欺人,相信自己如果(注意这个如果)按照他说的做的话,自己也能成功,and so on,笑话。但这类文章本身没有问题,问题是出在我们自己身上,是自己的不自信、不自制,缺乏执行力,当你认为是正确的事时,为什么不能马上去做呢?如果你知道自己的目标,并且去执行了,再来看这些文章吧
左岸 Reply:
六月 4th, 2010 at 00:49
@yom, 击中了10环!文章本身不是问题,如果有自制力,就不会沉迷其中,如果有执行力,就能为已所用。所以,这类文章(包括成功学),阅读可以,但领会后就可以行动了(或者边做边想)。
无数旨在发现成功秘诀的对百万富翁的研究都采用下面的方法:选定一群成功人士,那些拥有漂亮头衔和漂亮职位的人,然后研究他们的特点。这些研究寻找他们的共同点:勇气、冒险精神、乐观,等等,然后推断这些特点,尤其是冒险精神,能帮助你成功。当你阅读CEO们由他人代写的自传或参加他们对MBA学生做的演讲时,大概会获得同样的印象。
现在看一看失败者的情况。这很难,因为失败者似乎并不写回忆录,即使写,我所认识的商业出版商也不会考虑出版。读者不会花钱买一本失败者的故事,即使你让他们相信它包含着比成功者的故事更多的有用技巧。自传的全部意义就在于武断地把某些品质与事件连成因果关系。现在来讨论失败者。躺在失败者坟墓里的人有如下共同点:勇气、冒险精神、乐观,等等,同那些百万富翁一样。或许具体的技能不同,但真正使两者不同的最主要因素只有一个:运气,只是运气。——引自《黑天鹅》
sly61 Reply:
六月 3rd, 2010 at 00:37
@sly61, 左兄,我想问几个问题,如果把这些繁文缛礼了作足了,你一个人要花多少精力和时间?你一天工作生活要花多少精力和时间?你还剩下多少精力和时间放到阅读分享上?
如果这些繁文缛礼耗时过大,费力过多,弃之也无妨!
没人能让全世界人都称赞的!
左岸 Reply:
六月 4th, 2010 at 01:01
@sly61, 哈,只有兄台知道我的辛苦!
没错,有舍才有得。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能有如此优质的读者也从侧面证明了左岸读书的魅力。我每天的习惯之一就是来左岸读文章,虽然不敢说每一篇都能有多大的收获,但营养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吸取的。 更重要的是,看到了左岸的思维能力,思路整理的水平,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
谢谢左岸,给我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学习环境。
谢谢互联网,让学习不再成为一件枯燥的事情。
左岸 Reply:
六月 4th, 2010 at 00:57
@石天晓, 我高兴的地方:读者的水平越来越高;我遗憾的地方:整理文章越来越困难。(要求与能力的矛盾啊!)
如果大家细心的话,会发现我每星期发的文章在逐渐的减少,seamoon建议我“精益求精,不必拘泥于数量”,你以为呢?
石天晓 Reply:
六月 4th, 2010 at 07:04
@左岸,
如果你认为可以,我可以帮助你整理,只不过不知道你需要什么样的帮助。 我也希望通过协助你整理,提高自己。无论你是否同意,感谢。
确实有所减少。 精益求精是正确的,数量并不是反映博客质量的重要因素,但也是之一。 在你力所能及之内吧。大家都会理解的。
感谢你的回复。
左岸 Reply:
六月 7th, 2010 at 00:33
@石天晓, 有兴趣的话,你可以整理一些你看过认为比较好的文章,然后email给我,这样我就轻松多了。
一个人的思考变成一群人的思考转化为解决一个问题的步骤形成一组方法组成一个方案解决一群问题
左岸 Reply:
六月 4th, 2010 at 00:27
@pandoi, 好深奥的一句话!可以与”一生二,二生四,四生万物”相媲美了。
俺就需要几条,几十条的建议。
左岸 Reply:
六月 4th, 2010 at 00:24
@KITTY, 那正好,可以自己总结,如何?
请问你的博客是不是用ACCESS数据库存。
左岸 Reply:
六月 4th, 2010 at 00:23
@Tangboke, 不是的,wordpress用的是mysql数据库。
每当看到别人拿着《人生需要知道的101个哲理》之类的书,我就发笑,哲理怎么就被你101个给浓缩了,其他哲理就不需要懂了?显然书名已经有问题了,更不用说书本身。
左岸 Reply:
六月 4th, 2010 at 00:22
@dasi, 所以,这类书翻翻还可以,但真的不必买。
左岸真的很感谢你,提供了那么多优秀的文章,还有一群优秀的读者和精彩的点评
互动才是硬道理,哈哈。
为法制化做自己的一点力量吧
这篇文章是有力量的
关于第一点我想有些小建议,能否在左岸上连载一些经典著作,比如老子,歌德,培根等。大家都有看左岸的习惯,每天早上能读些经典,大家也能彼此表达一些自己的见解。这样的学习远比自己闷声读效果好。只是又给左岸添活了,另外还有版权的问题。
左岸 Reply:
六月 4th, 2010 at 00:17
@孤独的小耗子, 我是不敢再做什么连载了,会惹官司的。当然有两全其美的方法,就是引用经典,并加入阅读的心得,就是靠我一个人,估计够呛,所以如果大家有分享的段落,可以邮件给我,我发出来,让大家一起讨论。
恩,我觉得偷知识本来就是无伤大雅的事情,况且左岸是偷来跟大家分享的,有点劫富济贫的大侠的味道。做个不恰当的类比吧!山寨大家都知道吧!从手机到家电,再到汽车,给我们带来了实惠,特别是我们这些社会底层的民工,也带动了我们社会的发展,可以说,没有山寨,没有偷知识,中国不会发展这么快的!有些低级的山寨,偷的是外表,左岸偷的是内涵,左岸偷来了我们的进步,被偷的人,你们是英雄,既然英雄了,不留名又何妨!
左岸 Reply:
六月 4th, 2010 at 00:10
@心远*路遥, 看到这个,英雄们都哭了~
不知道我的转载是否都要加密,我也只是想让大家一起学习的
总是在文末留上转载的来源,觉得这样就够了,又不是把荣誉占为己有,楼上有人说站长难做,还真是如此,加上审查,以后一个站会不会只留一个ip给站长自己看 了。
左岸 Reply:
六月 4th, 2010 at 00:08
@Popo, 还是会有迂回的余地的。
有时候较真起来的人,还是有点可爱的,不过我做不到这样,我觉得我被转载了,没什么不好,毕竟那就是我的作品,即便是你改了作者,那也改变不了是我写的事实,毕竟你是心虚的,而作为我,能够被转载,那也是我的能力被认可的一种表现!
左岸 Reply:
六月 4th, 2010 at 00:05
@苏扬, 这是一种分享的心态,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这么想。比起以前,在互联网上,是很容易找到原作者的。
说到较真,最近动画片《西游新传》中的沙僧真是太可爱了。
感触很深
这段时间我一直看左岸的文章,坚持看坚持读。左岸的博客对于我来说已经是心灵的鸡汤。不管有用没用,其实同样一句经典名言,有些人听了是废话,有些人听了受益非浅。现在国内网络的这种形式,不管是什么网站什么公司产品,一出来总会有赞同的反对的,不管做的好或不好。总之,我支持左岸博客。至于版权不版权的,这个不太了解,有时候没做到这么多,也是迫于国内的形式吧,在一个到处都用外挂的年代,如果你连插件都不用,应该跟不上节奏吧~~
左岸 Reply:
六月 3rd, 2010 at 23:37
@米, 谢谢!
Howard的意思是说,如果左岸读书想长久给大家提供优质的内容,不要因为版权的缘故而被封杀,那得不偿失。
从长远看,这就是个大问题,版权有可能会是很多网站的末日之刃。
Howard Reply:
六月 20th, 2010 at 12:21
@左岸, 因为版权问题被封杀,在国内,那棵“树”要相当的大才可能。比如各大视频网站。
小胜凭智,大胜靠德。牛根生常说的一句话,我很赞同。
啧啧,刚发现footer的CC版权协议!赞!
第一次在左岸留言。为这样优秀的读者和站长。
左岸 Reply:
六月 3rd, 2010 at 23:31
@leo, 第一次,有人称我为站长,:)
沟通多了,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才能有更多的机会改进自己~
每次来都是受益匪浅
看了这段文字,给我第一感受,这个人很注重版权,具体原因我也不高兴琢磨了。然而对于他的第一点,这根本不是建议,只是一个话题。然而他这个话题在第二段回复里岂不是有点自相矛盾了~看了稀里糊涂的~
左岸 Reply:
六月 3rd, 2010 at 23:27
@丫丫, 是不是有一种感觉,想讨好每一个人结果却伤了自己。
版权的东西,跟分享比起来,只不过是个技术处理问题。其实左岸现在做的东西,跟一些文摘类杂志是一样的。
左岸 Reply:
六月 3rd, 2010 at 23:25
@isa, 用心些确实可以做得更好一点。
虽然在天朝谈论版权有些可笑 不过还是尽量去靠拢
喜欢左岸上的文章,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能拿出来分享的东西,就不算是偷,水至清者无鱼,不知道Howard兄会作何感想
左岸 Reply:
六月 3rd, 2010 at 23:22
@lipengfei, 我替Howard兄说吧,除了有特别声明著作权保护的,引用是应该给原地址的,如果能先争得作者同意,就完美了。所以,我决定,以后引用了文章,尽量告诉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