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知行合一”?
看一些励志书或者讲大道理的文章后,最令人苦恼的就是这句——“讲的很有道理,但做起来很难”,之后再好的道理也没用,道理也就白讲了。
深 究的人会进一步提问,“不知写书作文的人自己做得怎么样?”,正所谓光说不练假把式。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直到看到sly61写的这篇文章——“你怎么看待《智慧书》中的智慧?”,为我解开了一半问题——道理是个道理,怎么做要看条件。
朋友推荐我读下《智慧书》, 说这本书可以教我如何更好的生存。
于是找来原著, 略读了一下原文,又简单的了解一下作者巴尔塔沙·葛拉西安的生平。脑袋里顿时画起了一连串的问号:为什么这么有智慧的人,却是一生坎坷?为什么他不用《智 慧书》中的智慧改变自己的生活,让自己变得更幸福些?是其中道理在现实中行不通?还是另有其他原因?《智慧书》只是单纯的传授技巧,还是隐含着其他什么东 西(比如控诉、讽刺等等)?
《智慧书》成书于1647年,四年后(1651年)他被耶稣会放逐到乡下,直至1658前终老在那。从上 面的事实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要么他没用书中的“智慧”;要么就是用了,但书中的智慧不灵。于是带着种种疑惑,开始了《智慧书》之旅……
我觉得全书的主旨可以概括成四个字就是:“谨言慎行”。而这恰恰与作者生活态度截然相反。要不是他自己乱发表言论,也不至于落得个放逐乡 间,终老异地的下场。可见他并没有按照《智慧书》中的道理去做!
那《智慧书》中的道理到底管不管用呢?我们举几个例子来看一下:
7.不要显得比上司高明:没有一个人(尤其是领导人)喜欢在智力上被人超过。 因为智力是人格特征之王,冒犯了它无异犯下弥天大罪。
——事实上这哥们天天在鄙视“上司”。
21.成功之道:真正的哲学家却只有一种行动计划:依靠美德与小心谨慎,因为好运与厄运常常取决于我 们是谨慎小心还是鲁莽草率。
——事实上这哥们一直都很鲁莽草率,如果要是言行小心谨慎的话,结果也不会那么悲惨。
47.冒险事业不可轻易插手:只有经过长期的周密考虑之后,他们才会采取行 动,因为事先躲避危险总比临难时才克服危险要容易些……头脑清醒的人则善于审时度势,他们明白真正的勇敢在于善于躲避危险而不在于征服危险。他们 明了匹夫之勇的愚鲁,所以不想重蹈覆辙。
——事实上这哥们一直都在冒险,且百“辙”不挠!
59.收场好才算好:与其 开场时风光热闹,不如收场时成功幸福。
——事实上这哥们的言论把政、学、宗界弄够热闹了,但自己的收场却……
120.生活要讲求实际:要注意人数的多寡,这是最要紧的。要想出人头地,先得在品味上随大流。即使过去更令人倾心,明智的人也会努力适应现时而调整自 己,不论是在思想的包装还是在身体的包装方面。
——事实上这哥们一 直想要调整别人,根本不讲什么实际。
133.宁与人 共醉,不要我独醒:宁与人共醉,不要我独醒:政治家如是说。倘若人人都醉,我将与之同醉;倘若独自清醒,便将被视为癫狂。
——事实上这哥们一 直独醒,被视为癫狂。
135.不要唱反调:唱反调者,只能赢得自己累、他人恨。聪明人应该设法抑制 此举。事事抱有异议者,固然富于创见,然而固执己见者几乎都是傻瓜。
——事实上这哥们一生都在与强权唱反调。
……等等等等。实例之多,在此不一一列举。
我认为书中的道理大部虽然正确,但如果我们单从实用技巧的角度上学习书中文字话, 显然是不够的。这哥们深知“无咎者,善补过也”的道理。《智慧书》就是他的自省之作。但他生活中却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这背后,大概是想告 诉他的“敌人”们,“我知道怎么做活的会更好,但那样做显得我怕了你们,所以我是不会那样做的!”。其间表现出的勇气可见一斑~
如果 我们完全遵照《智慧书》上面的文字去生活,不知道这哥们在下面会不会嘲笑我们?
“象”“数”都变了,“理”岂有不变之理?建议大家发 现一个“理”时,同时关注一下这个“理”的“象”与“数”。一是能更好的理解此“理”,二是能更好的把握时空变化导致“理”的变化。
巴尔塔沙·葛拉西安的《智慧书》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不光要知其“理”,还要知其“用”。为与不为皆存乎一心!知道一定要做到么?“不一定”。但“不一 定”只是一个答案,同问题一样没有意义,关键是你我到底明白不明白为什么“不一 定”……
附:《智慧书》下载
我的另一半问题是,如何做到“知行合一”?因为,如果讲道理 的人常常因理而吃亏、因理而受伤,那么理又有何用?也就是说,如何做到王守仁的不败?
王阳明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在我看来, 他堪与老子媲美。并且,他还可以当之无愧地被称为伟大的文学家、政治家和军事家。他的哲学绝非是书斋里的空想,而是实实在在的可以学以致用的东西,用到政 治上,王阳明成了第一流的政客,和王阳明较劲的对手们不管多强大,最后都败给他,用到战争上,王阳明则成了最可怕的军事家。
这是我想和大家一起探讨的。
附:我找到一篇比较全面讲述“知行合一”的文章,可参考。——《知行合一在年轻人中的作用》
也许您还喜欢这些:
分页: 1 2






还有102 条评论
感觉书中所说我们读的时候都知道 但一到发生到自己身上就无法控制了。。。
左岸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21:30
@老七, 那这们该如何处理这种认知与行为的差异呢?
需要内化。内化到心灵深处。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事很多。都知道两点之间直线段最短,可是做起来有几个不迂回着前进?都知道杀人犯法,那杀人犯怎么还那么多?道家讲身心合一,那岂是一天修炼而成?孔子给自己定的人生目标,到七十岁才从心所欲不逾矩。“知行合一”是大量的知识与不断的实践锤炼出来的一种至高境界的“身心合一”。
sly61 Reply:
五月 26th, 2010 at 22:34
@雅诺, 中国古老的哲学讲求的就是缓则圆、曲则全,线段最短但阻碍也最多,问题一多,便盘生枝节,这正是阳中有阴的道理。所以做事到不如以曲线为之,阴中亦有阳,因为提前有了准备,结果也必定周全。老师们教的克服困难才能成功,其实也是同样的道理。还有什么类似“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等一些道理,往往让人把目光集中在结果上,而忽略了过程,而这行事过程,才是老祖宗真正的智慧所在。而巴尔塔沙,他同时忽略了结果…………
心远*路遥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06:10
@sly61,我觉得有时候是可以走最短路线的,不管再多阻碍,都是可以克服的,只不过花的代价要大一点,关键要看这代价值不值,这有点像高速公路与乡村公路,高速公路强调走最短路线,穿山越岭也在所不惜,而乡村公路却可以千回百转。
sly61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22:26
@心远*路遥, 孩子玩火,你上来劈头盖脸的一顿骂,孩子吓跑了,恨上你了,又逆反了,跑别处玩火去了。如果你不骂他,给他个别的玩具玩,再告之以理,他可能就不再玩火了,切还不会逆反和讨厌你。这就叫曲则全。本来可以没有的阻碍为什么非得制造出来,回头再费劲克服呢?代价大小先不提,万一你克服不了呢?
心远*路遥 Reply:
五月 29th, 2010 at 01:50
@sly61,恩,有道理,你说的这种情况用我的那种观点是无法解释的,我应该给它加一些限定条件,
我曾经尝试过用书中的道理来指导实际中的行为,往往不得行,总会产生挫败感,于是中途放弃~
左岸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21:41
@摇摆, 那能不能“此心不动,随机而动”呢?
希望多出一些“用”的文章,那些至善的大道,如何在浑浊的社会中运用。道理太多太多,但感觉在这个社会还没有大道生存的土壤。就好像落后的生产关系无法满足发展的生产力。但好像没有谁会去立刻让中国的国民素质短时提高。我们很多时候需要去交往的仍然是那些有钱有地位的文氓。
左岸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22:13
@学生, 我们确实缺乏对“如何做”这方面的探讨,大道理若缺乏实证(可行性)总让人感觉没有说服力,提高全民的素质,一个要靠社会的坚信(需要大智慧),一个要靠方法的传授(需要普及技能)。
阳明路是我走过最多的路之一了,知行合一是不可能的,但有人信仰才是最好的,如同爱情般
左岸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22:17
@香瓜萝卜蜜, 能详细讲讲你走的阳明路吗?这对大家一定很有启发。
香瓜萝卜蜜 Reply:
五月 28th, 2010 at 05:28
@左岸, 路用人名作称呼很常见,我住老城区,这附近基本全是名人的路名。你让我详细说说还真不知如何说,启发我想言重了,王守仁对江西的贡献很大,故在江西很多城市受路名纪念之,我的中学就在阳明路上,所以经常在那。现在都已被现代化给侵蚀的差不多了,很多老房子都被拆了。其实没什么启发吧。倒成我的回忆录了。。
左岸 Reply:
五月 28th, 2010 at 23:02
@香瓜萝卜蜜, 原来是道路的名称,我还以为你说的是阳明的思想之路。
香瓜萝卜蜜 Reply:
五月 29th, 2010 at 04:26
@左岸, 嗯 了解你的意思。误解了还真不好意思 哈哈!
郁闷 怎么上次的留言没显示出来呢? 请问是怎么回事呀 谢谢
知行合一说说简单,做起来很难 It’s easy said than done
shell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10:01
@俏物悄语, 是It’s easier said than done
关于培养做人做事方面的文章看过不少,就像上面所说:做到知行合一几乎不可能。履行这个过程需要超级强大的毅力。
前几天在左岸看了篇文章过后,才真正认清自己,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我要学的有很多。
明白的道理很多,但从中吸收到智慧并科学实践的能有多少呢?
左岸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22:24
@sean, 前面提到过,做事有二种,一种是份内事,一种是份外事,做人有二种,一种是主动,一种是被动,放到我们心中就是判断,这事该不该做,怎么去做,智慧就产生在这些选择之中。
这个洋葱感觉还有一层没剥开,应该是最后一层
左岸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22:45
@bolife, 看“附”当中的那篇文章能不能剥开一点点?
在中国谈知行合一的,是最不知行合一的那群人
左岸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22:44
@志言, 那算我一个~
左岸老师,我一直关注并很愿意细看您写的文字,你最后提到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我在明朝那些事里看到关于王阳明的故事,很是佩服,想进一步读一读他的书,但又怕读不懂,不知道您能否推荐一些浅显的有关他的书看,谢谢
香瓜萝卜蜜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03:04
@瞬间, 品古人,需知古文, 多学古文吧,不是为了你读懂,你得明白这里面的古韵啊
瞬间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03:10
@香瓜萝卜蜜, 你说的很对,我现在已经开始读反经和史记,当然也对照着译文。感觉很惭愧,祖先的文字都不能正常理解,中学的古文白学了,读的过程中感觉到古文给自己带来的韵味,不觉得枯燥,但总理解不对,看译文后再看古文似乎又觉得是那么个意思。读懂这个过程可能会很长,但我会坚持。不过我还是希望能够尽快接触到王守仁的一些精髓,在学习中进步嘛
sly61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03:46
@瞬间, 为什么要学习王守仁的精髓呢?
瞬间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08:26
@sly61, 当然是听别人讲,推荐他的思想,而且他的思想可以指导实际,就像毛泽东思想一样和实际结合,我想了解一下王阳明的心学到底有多神奇。
香瓜萝卜蜜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13:15
@瞬间, 怎么说呢,古文靠积累,渊博必定是时间的积累,有这么一份心很难得了,不为生活所迫,做喜欢的做的OK
sly61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22:38
@瞬间, 我觉得吧,神奇只是一种表象,一个结果。我们在关注这个结果时不妨再想想它的时间和空间的变化,换句话说,就是 为什么他会这么思考?他原来也是这么思考的吗?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他思维发了这样的改变?从故事中不难发现他的思想变化是从七日格竹未果生病之后开始的。我认为其精要就在于此,“质疑!解惑!”至于那些神奇的结果,无非是常识的巧妙应用罢了。我相信如果你随便按照一个理论行事,发现问题,通过独立思考对其加以重塑,我相信你就是第二个王阳明!
左岸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22:46
@瞬间, 今天给你推荐一篇《知行合一在年轻人中的作用》,看能不能解点疑惑?在这篇文章的第二页里。
看到这篇文章之后,我都不知道该不该发表评论。我博客一开张的时候,就以“言出必行,知行合一”作为副标题,但是实际上,确实几乎不可能严格意义上的“知行合一”,这个时代我们太容易知道很多,要做到很多是很难的。
但是,言行一致,是可以做到的。某种意义的知行合一也是可以做到的,就是你知道那个方面好,你想做到这个方面,你要去做,会做到的。我不知道如何去做,也不想去想象如何去做,想象出来的也是一堆的道理,简单明了的就是直接去做,做了之后才知道能否可以知行合一。
sly61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02:17
@古侯子, 大师兄不是说过了么,稻盛和夫的成就只在那一点点~那你有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点点啊?
其实知行合一不也指的就是那一点点么?
但做了再找可以匹配的道理,这个有些不妥吧==!
古侯子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10:15
@sly61,
呵呵,你说的没错,也许到最后,每个人真正拥有的、真正做到的只是一点点,而那一点点就足够了。
我后面说的,先去做,做了才知道是否可以知行合一,不是说做了再找其中的道理,而是说要做到知行合一,其实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说的,因为你说出来的还是一堆的道理,直截了当的去实践。
与其纠结于怎么去做的方法,不如直接去做。
sly61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19:47
@古侯子, 好,说的好!
sly61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19:48
@sly61, 我真的是太执着于方法了~
左岸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22:54
@古侯子, 古兄已经实践了,“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这两者即是一体,不分彼此,而且你更喜欢做而后自知。
古侯子 Reply:
五月 28th, 2010 at 01:26
@左岸,
呵呵,现在算是喜欢做而后自知,只是因为以前知太多,做太少,如此并没有让自己得到更多。反而,做了之后,自己更有感悟一些。一些老话,比如实践出真知,果不欺我!
智慧来源于生活
哈,好一个“知行合一”~
吃饭的时候,粗略的有两个动作,一是你知道为何吃饭(此可当“知”),二是在进行一的同时你已经把饭吃到肚子里了(此可当“行”)。
然而你吃饭的时候想过为何吃饭,想过如何吃饭么?不用想的吧……
——-
有则是无,无则是有。
——-
只有,把生活中的行为熟练到吃饭的那种境界,那才能算是”知行合一”了。这可不是一朝一夕一本书的事情。
sly61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03:32
@OK楠nin, 真有吃坏肚子的~
sly61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03:33
@sly61, 还有食物中毒死的………..
左岸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23:04
@OK楠nin, 知与行更多的时候是用来处理矛盾的事物,吃饭是一种本能,只有在吃得是否科学(或者该不该吃保护动物)的时候会用到。
无意中发现了你,左岸!在你这里真的受益不浅,就这书所说,如果我们做到了,那真是天下太平。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无奈吗?不是,是反抗!正所谓”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宁伤痕累累地独醒,不愿名哲保身地同流。这才是人类中的希望,苦苦追寻着被技巧掩埋的真理~嘲笑那被灵活手腕和如簧口舌支配的俗子。
左岸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23:11
@埋在白桦林, 当代“布鲁诺”!
OK楠nin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23:38
@埋在白桦林, 你的话太精辟了!
我又来学习了 呵呵
很多事,都是自己给自己错误的心理暗示。哈哈
左岸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21:02
@iamlukas, 是啊,一旦用错了心理暗示,在错误的跳远就会越走越远,陷入思维的盲区,以为这样做没有错。
谨言慎行,知心合一,我要努力去做
你得到的都是你想要的
有一个女人怀疑先生有外遇,于是每天都在先生的衣服里找证据,有时候找到一根长头发,就开始哭,认为先生已有了外遇;有时候找到一根短头发,也开始哭 ,她也认为是其他女人的头发。有一天,他找遍了先生每一件衣服,一根头发也没找到,这时候,她又放声大哭,丈夫问她:‘你到底怎么了,一根头发都没有,你也在哭。’太太 抽搐着回答:‘我没想到你连秃头的女人都会喜欢。’
左岸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23:18
@小敢, 心中的意念会影响判断的标准,这个例子太有讽刺意味了。
小敢 Reply:
五月 28th, 2010 at 01:22
@左岸, 我感觉,这个故事里面也许有“知行合一”的答案。
“知行合一”的前提是高度的专注力,专注力与清净心密切相关。而“不败”更多的是一种贪婪和妄想,“外重者内拙”,过分的追求强大和成功,刻意地要实现一件事情,会生出很多执着,会破坏了清净心。
有些深奥哦。
慢慢逐磨吧。
怎么都是些好读书的人哦。
有一本书教如何掌控时间和生活,但是我看了之后还是做不到正确的管理自己的时间。。。很难将书上看到的东西转换成自己的。
古侯子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10:20
@扯远了,
知和行之间,差的是练习和实践;坚持练习、实践,从知走到行,要的是耐性和毅力;拥有好的耐性和毅力,需能有很好的自我掌控。
如何做好自我掌控?有一堆的道理,需要练习和实践,才能做到;
呵呵,一个死循环,或者是正的循环,或者是负的循环,看你如何选择方向。
另外,如果你事情不是那么多,如果你时间比较充裕的话,其实没有必要做什么时间管理,也不用看什么时间管理的书,看了之后,只会让你觉得浪费时间,除此之外,并不能让你增加什么,因为你没有那么多自己觉得很重要,不得不做的事情要做。
关于时间管理,如果需要,可以跟我沟通,我还算有些心得,很乐意分享。
左岸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23:22
@古侯子, 支持古兄,小扯可以和侯子进一步沟通,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言行合一,知行合一,思行合一。
做到言行合一就已经非常困难了,更别说知行合一。
正如孔子的“从心所欲不逾矩”,禅宗的“无住生心”…都是一些美丽而遥远的概念。
左岸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23:23
@Fey, 我只希望能靠近一点点。
说跟做是两码事。励志的东西看多了会给自己强硬的心理暗示,这样反而不好。还是多看一些实际的东西,与自己相关的东西
左岸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23:27
@rusaer, 也就是一个强文化需要一个强力量做支持。
按照自己的道德观念和想法做事,至少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就是对的吧。倘若是完全按照所看的去做合一,会对旧有的经验产生冲突。
下载链接不好用额。。提示“对不起,本站开启了防盗链功能!请不要盗链本站的软件!”再给个链接呗,我下来看看O(∩_∩)O
左岸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23:41
@二就二啦, 我疏忽了,原地址是这:http://mydown.yesky.com/tests/246/246842.html
晕,现在的下载站广告太多了,真实的下载链接又藏得很隐秘。
二就二啦 Reply:
五月 29th, 2010 at 00:51
@左岸, 恩,新给的链接好用,已下载,学习学习O(∩_∩)O哈哈~
我的手机开机语便是“言必行,行必果”,能尽量做到这个,我就觉得自己成长许多了。
知行合一——
如果这个社会倡导的“知”是优的大众“知”
那我们去做到“知行合一”,或许要容易得多……
左岸 Reply:
五月 27th, 2010 at 23:31
@Seer, 或许真到了高度文明,“知行合一”就变为一种准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