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强大的世界工厂
我的家乡,中国瓷都德化,生产着远销海外的各种陶瓷。虽然我不大清楚陶瓷的整个生产过程,但我亲自体验过其中的一道工序,和大多数的中国制造业工厂一样,我们的 工人做着最辛苦的活,领的却是最少的报酬。这是为什么呢?用郎咸平的话讲就是:“你每穿一双耐克鞋,每逛一次沃尔玛,这两只秃鹰控制的产业链就要向 美国输送一次财富。如果把每件商品价值等分成10份,它们每次都挑走最肥美的9 份,只给中国的企业主丢下一份拌着自己骨髓的渣滓。(via)”
为什么会这样呢?如果中国是一个大的世界工厂,我们出地、出人却没能掌握核心技术(或称定价权),也没能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技术产业工人,这就让我们常常受制于人。下面是 “一个日本商人对中国世界工厂的评价”,不知大家以为然否?
我是一个典型的被称为“经济动物”的日本商人,到中国已经6年多了,先后在中国5个城市工作和生活,在日本大学学过中 文,能听懂中文但口语还不流利,能看懂中国字的大体意思但不会写,对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有自己的认识,就我个人感觉而言,觉得中国的生产能力是取得了 长足的进步,但作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世界工厂不等于血汗工厂。有人把日本人比做蚂蚁,但 与吃苦耐劳的中国 人相比,日本人差得远。在中国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黄河三角洲,有数不清的技术落后、产品雷同、管理松懈的家族式工厂,这些工厂技术低、效益差,唯一 的优势就是有蚂蚁般吃苦耐劳、牛马般顺从的中国人在支撑,工人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0小时以上,住着简陋的房子,过着最低级的生活,得不到基本的社会保 障。这就是在中国的优越性。
如果以小时计算报酬,中国人是全球工资低的,比越南稍高一些。一些计件取酬的工厂,工人们的劳动时间平 均 长达12小时以上,不被工头逼着不肯休息。本人工作的企业有一些从事环境卫生的中国女工,她们一声不吭、默默地、不停地每天劳作10小时以上,没有人督促 她们、也没能人直接管理她们,只因为她们比其他工厂的卫生女工收入高一点点,她们就十分珍惜。当听说她们能把收入的80%寄回家时没有人不惊讶,以日本人 的观点看,她们余下的那点钱连维持生命最基本的消费都不足,何况她们还必须付房租水费,如其说她们在打工,不如说在卖命。
我曾在东 南 亚的很多国家工作过,即使在落后的缅甸,要工人加班都是十分困难的,他们会提出很多要求。在菲律宾,这样的苦活他们是不会干的,而且菲律宾人干一个月后会 休息一个月,等把上个月的薪水花得干干净净后再去干活。显然跟中国人的理念不一样。在印尼,这样的工作根本没有人去干。所以我认为,这些所谓的世界工厂落 户中国,是由吃耐劳的中国人的血汗支撑着,这些工厂在世界其他地方是不可能生存的,除非有中国人,才能完成这苦力活。
二、没 有熟练的 产业工人难以达到世界工厂的标准。昨天,在中国的南方、北方各大城市,大批劳动大军等待着就业机会,但真正懂技术的熟练工人十分稀少, 这是由于大部分中国 工厂没有长期计划、缺乏技术支撑造成了,大量来自农村的工人们今年在这家工厂、明年到那家工厂,今年做鞋、明年做服装,产业人员的流动性极大,没有有效的 组织管理,没有基本的岗位培训。
同时由于工厂也缺乏长远计划,往往是什么好卖就一窝蜂似地造什么,工人的技术也必须随着产品的更换而 变更,大部分情况下,工厂会开除现有工人,然后到市场上重新招,这就造成绝大部分工人难以在一个技术工种上从事较长的时间,产业技能就无从提高。今天的招 工荒,不是因为技术,而是中国遍地都有廉价活,何必到南方来卖命?
日本在技术开发上,可能不比中国人聪明、睿智、点子多,所以说, 不占优势。但有一支世界无可比拟的技术精湛的产业大军,他们从事相关工作几十年,他们灵巧的手造出了世界上最精密的产品,这双灵巧的手在高等院校是教育不 出 来的,也不是短期培训能达到的,而是多年磨练出来的,中国人有比日本人更灵巧的手,他们曾造出精美绝伦的工艺品,但现在中国工厂的就业模式没有给他们磨练 双手的舞台,中国工人像流沙一样今年在这明年在那流动,他们难以达到技术熟练所需的条件。
三、没有规模化的工厂难以达到世界 工厂的标准。中国工厂大都规模小,制造相同产品的工厂比比皆是,如果以日本标准来衡量,这些工厂只能算作坊,达不到产业化的生产标准,在中国工厂 最密集的珠江三角 洲地区,全部工厂加起来的年产值只有日本一个大型企业的总产值。一样的产品无数工厂分开来做,其结果是工厂开工不足、产品成本高,企业无多余资金进行技术 开发,也无多余资金供养一支技术开发队伍。
同时由于劳动力成本低,企业也无意引进更先进的技术设备。在珠江三角洲地区,从事电视 机、 微波炉、空调、冰箱、电话等低技术家用电器生产的正规企业和作坊式企业数不胜数,但没有一个享誉世界的品牌,从事服装、鞋帽、玩具的工厂更是满目皆是,同 样也没有一家达到起码的规模化生产标准。
四、以低技术为主体的工厂难以达到世界工厂的标准。享誉世界的企业基本都有 产品自主开发能 力,能形成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一条龙,而大部分中国工厂基本上是仿制或为别人代理生产,技术上受制于人,利润最高的部分掌握在别人手中,中国的科研体 系与生产体系品基本处于脱节状态,产品开发能力低下,基本以仿制为主,自主开发的产品极少。
五、效益低下的管理方式难以达到 世界工厂的标准。企业生产越是进步,对管理的要求越是严格,这是中国最缺乏的。中国工厂总数比日本多无数倍,但能生产成套设备的工厂很少,大部分 设备都是从国外引 进的。
在中国各工厂可以看到,相对先进的设备、工艺要求高的部件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在这方面中国最缺的不是生产能 力,而是对成套设备 生产的组织管理能力,成套设备不同于规模生产的产品,一套生产流水线设备几年也许只能卖一套,要想产生利润,就必须把各相关材料、厂家、规格、标准等各种 复杂因素进行综合组织像装配钟表一样进行精确装配,一个环节的管理错乱就会造成成本增加、性能降低,而中国还缺乏这样精确的组织管理能力,效率低下的国有 企业的管理层基本上是官员式的管理方式,规模较小的工厂没有这样锻炼机会,我想,如果把空中客车飞机的生产放在中国、并由中国人来管理的话,那么造价会高 很多。
以我个人观点看,中国不缺管理者,而是缺乏对管理者进行科学的选拨标准,大量无能、人格低下、好钻空子、工于心计的无能之辈 占 着高薪管理者的位置,堵塞了优秀管理人员的发展空间。
中国有世界上任何地方无可比拟的最能吃苦耐劳的人民,但缺乏技术熟练的产业 工 人;有世界最多的工厂,但没有一家世界级规模的企业;能造成种类齐全的产品,但技术先进并自主开发的产品很少;有庞大的生产能力,但难以造出技术先进的成 套生产设备。
中国离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工厂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只能是一个初级产品加工基地,难以达到世界 工 厂的标准。我的话很不好听,但中国不是有句话叫:苦口良药利于病吗?
左岸.p.s:这本来应该是政府、企业应该考虑的问题,是他们的责任,大家会不会觉得我想得太多了,连这个我也要想?再说,谁听咱们 的,我瞎想这些又有什么用啊?大家以为呢?
附:精美的德化瓷一张







还有70 条评论
我觉得是个每个公民应该考虑的问题。我们还没达到那种不需要考虑自己所处社会的层次。所以,只有考虑了,才可能不断努力,自己或者让下一代研发出更多属于自己的技术。
我觉得这是中国人假托日本人的名义写得,并不符合现在中国的情况。
技术的积累是需要时间的,我们不可能一口吃成胖子,妄想用几十年的时间就追上欧美国家几百年的积累。工程技术有很多know how,这些都是各个公司的机密,不可能通过公开资料得到。想得到,就得自己去实践。这30年来,我们通过技术引进,利用欧美淘汰技术锻炼了一批自己的工程人才,已经极大的缩短了技术差距。欧美本土公司无奈之下,只能向高端发展。你以为他们是乐意这样做的?高端虽然能带来高利润,但也意味着更高的风险。谁也不想成为下个摩托罗拉吧?
Iss Reply:
五月 5th, 2010 at 02:30
@iWalle, 如何不符合?
fps40 Reply:
五月 5th, 2010 at 07:13
@iWalle,
摩托罗拉还行啊,靠Andriod又站起来了(有没拼错?)
人家也是有智慧的
yli6hz Reply:
五月 5th, 2010 at 07:42
@iWalle,
文章的国情没有写错。
我很自游 Reply:
五月 5th, 2010 at 17:45
@iWalle, 有同感,我也觉得是一个中国人以日本人的名义写的。为什么?作者最后说出了他的原意,良药苦口利于病。而若是这幅良药来自和你有所仇恨的人,你会觉得这副药更苦。
但我觉得确实是中国国情。
你所说可能是在中国这条路是必须走的。
中国的百姓历来是最好被统治的。看看五一世界各地的公会游行吧。那些游行的国家有几个工人的待遇是比中国差的。而我们这只是象征性的报道一下厦门的情况,也仿佛世界都有了,我们也必须来一点的感觉。zf也爱赶这时髦?其实只是为了想说,看,现在新闻机构什么都报道了,我们现在是多么的言论自由,名主!
有谁知道中国的真实情况,相信记者,新闻?扯淡,只能说Zf摊上了好百姓。
靠现在的教育改变这些?搞笑。不把高校脱离Zf独立办学,就没有世界工厂那一天!
左岸 Reply:
五月 5th, 2010 at 22:35
@我很自游, 在企业方面下功夫效果会如何?我知道很多企业尤其是小公司都没有耐心培养他们的员工,他们需要的是能直接干活的人,却忽略了员工素质对产品的的重要性。
这个,我们的社会有很多问题,很多很多~但总会好起来的吧,毕竟作者们已然在想,而读者们也在等待~因为我们需要希望,所以就不要说无望的话了吧,左岸。
不够幽默 Reply:
五月 5th, 2010 at 09:57
@埋在白桦林, 或许我的信息来源的小了一些。
我未曾发现有人在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或许,只是我不知道……
左岸 Reply:
五月 5th, 2010 at 22:53
@埋在白桦林, 没有条件我们就要创造条件,有人总是喜欢事情慢慢来,确实,有些东西急不得,但做事总要抓重点吧,重要的不先做,拖下去就会变成紧急的事,难道我们就要整天当救火员,你看房价,不到疯狂不调整,现在急了,多拳出手,一调不就下来了吗?
某杯具 Reply:
五月 7th, 2010 at 04:25
@左岸, 有想法的没能力,有能力的没地位,有地位的没想法……
有想法又有能力和地位的?估计也剩下不多了。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每个人都应该想一下…
起步晚,加之千年文化沉淀对变革的抗拒,使先进的管理、技术、标准流于形式,好东西成了面子工程……
不够幽默 Reply:
五月 5th, 2010 at 09:53
@sly61, 我觉得国人的思想观念确实应该改一改了。
现在我们大学里学生,都在说要适应这个社会,才能生存。
适应什么呢?都是适应一些落后的思想和传统。
从来没有同学或朋友说:将来,我要改变什么……
一个很显然的表现就是:阶梯教室里,男生坐一块,女生坐一块,很少交流……不知道在其他大圩如何。。。这应该反映一点点观念上的问题吧???
要改革这些,需要更多的人发出同一种声音,支持你。。
“世界工厂”.路漫漫其修远。
zf报喜不报忧,让我们老百姓认为祖国强大。实际怎样,一对比就知道了。支持左岸,你在开启民智,如果能让更多的老百姓知道左岸的存在,效果将更好。
左岸 Reply:
五月 6th, 2010 at 00:03
@王麻子, 我想知道这里的人不到千万分之一。
王麻子 Reply:
五月 20th, 2010 at 08:30
@左岸, 一个国家的命运从来都是掌握在少数几个人的手里。恭喜,你在左右一个国家的未来。知道的越多,责任越大!!希望你能为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尽心尽力。再次感谢!
问题不少,总得有人思考
产业升级不是一朝一夕,如今我们不需要再次“发现”这些问题,而是需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与环境。
左岸 Reply:
五月 5th, 2010 at 23:59
@午夜兰花手札, 你觉得做这些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
民营企业发展不能光靠自身,相关产业政策和地方政府的支持才是打造强大的基础。
角度不同,考虑问题的范围也是不一样的
工资肯定是要涨的,只要比国外工资长得快,这些出力又不赚很多钱的活,就会由我国外包给别的国干了。我们应该舍弃大部分比较优势。
左岸 Reply:
五月 5th, 2010 at 23:47
@Seamoon, 哎,上面说了,至少要到本世纪末。
效益低下的管理方式难以达到 世界工厂的标准
这句话我记住了。
我是销售电子设备的 每天都与那些电子产品制造厂商打交道 其实很多的工厂都是属于那种小作坊式的 里面的管理非常的混乱 但奇怪他们却能赚到钱 我常常疑问 怎么这么差劲的电子产品 也会有销路呢 也许真的是地球太大了…
yli6hz Reply:
五月 5th, 2010 at 07:46
@Apexap,
贵东西满足人的虚荣心;
便宜的满足人的贪念。
左岸 Reply:
五月 5th, 2010 at 23:35
@Apexap, 肯定是有销路他们才生产的,因为社会上的人是多层面的,需求也是,一个是它们便宜,一个是人们不会比较。
Apexap Reply:
五月 6th, 2010 at 05:22
@左岸, 常常我会感到悲哀 怎么这么多的低技术含量的电子产品 都是中国人生产的 特别是有一单卖到阿尔及利亚的case 阿尔及利亚那边对中国进口的电子产品都卡的特紧 没个第三方公司SGS BV认证的 都别想进来
左岸 Reply:
五月 7th, 2010 at 02:50
@Apexap, 若我们的市场也有个产品标准,而且能严格执行,那低端的产品就没有市场了。
毕业在流水线上工作!没一点技术含量可谈.
劳动比人多工资比人少,感觉自己特别无能!
现在工厂里混饭的人太多了。
左岸 Reply:
五月 5th, 2010 at 23:31
@未命名, 那提建议会吧,向领导不断地提合理化改进建议,如何?
怎么说…我是西安人,我老爸就是一个作坊的老板,他非常辛苦的工作却还要担心来年的生意。我们家是批发那些在旅游景点买的文化衫的…我也很神奇这些看似没文化的商品是怎么销售出去的……我一直认为他们的产品需要改善的太多了…
左岸 Reply:
五月 5th, 2010 at 23:29
@调味的人, 看来对产品品质的改善也是大众需求了。如果市上只有好东西,那么好东西就不会贵。
调味的人 Reply:
五月 6th, 2010 at 01:09
@左岸, 是么?我觉得只有品质好才能有立于市的本钱,而有自己的思想特点才具有和大公司竞争的实力。创意改变生活。…而东西好并不一定导致降价…而是趋向合理化
其实仔细看,中国就是历史上的日本。可惜双方的制度差异导致在同样三十年发展的结果不同。
左岸 Reply:
五月 5th, 2010 at 23:26
@yli6hz, 跟在别人后面的好处是不需要探路,坏处是很难超越别人,除非我们更有实力。
工厂么》
你认为现在的支那跟。垃圾工厂 山寨工厂有什么分别,给人代工而已。还有什么技术么
每一个小老板.都想要自己赚钱.每个小老板就想继续当自己的小老板.
自己开一个小厂子.一个月几万块.下面几百个工人.就是这个样子.谁会愿意.又有谁会去组织这些小老板在一起.弄成一个大集团.而且还有个人素质的问题.都是很难解决的
左岸 Reply:
五月 5th, 2010 at 23:10
@vegligi, 小不要紧,但要有立于不败之地的优势,不能总靠天吃饭,一个金融危机,多少企业就倒闭关门,这不是很痛苦吗?
刚看了差不多2/3的时候还在考虑我对此文能发表什么感慨呢,其实这是个社会问题。后看到你红色字体。。。发现真的同感呢。
如果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些,而且更人性化一些,政客们更多的为百姓们办实事也就会避免这些问题了。
就好像想在两极分化一样,富人可以不费吹灰之力让钱生钱。。而贫苦人家却只能更穷,越穷越揭不开锅。大条件不改,我们小小的个体再怎么改也终究摆脱不了。
左岸 Reply:
五月 5th, 2010 at 23:06
@阅城, 看来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而是愿不愿意去做的问题,提供更宽松的发展环境,从长远的利益出发,让努力的人们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才是民生之本。
对内要钱不要脸,对外要脸不要钱!
看完后,我深有同感。。。
却不知道问题到底在哪里。。。
左岸 Reply:
五月 5th, 2010 at 22:40
@不够幽默, 把数量降下来,把质量做上去。如何做到,关键在于人,我们的员工需要更多的更有效的高质量的培训。
应该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左岸 Reply:
五月 5th, 2010 at 22:29
@美的空调维修, 那就是说不妄我想这么多了。
很无语的事啦,没有思想的东西是不赚钱的
左岸 Reply:
五月 5th, 2010 at 22:25
@海尔洗衣机维修, 那接下来,就把我们的产品赋予它思想——让世界称赞:中国生产的东西就是棒!
啊,左岸是德化人呀~
我是你隔壁县滴,大田的~福建老乡哦~呵呵
左岸 Reply:
五月 5th, 2010 at 22:08
@koko, 哈,应该是邻居了!
经常看帖不留言,不好意思。
哈哈,大米也是福建人~离德化不远~福州永泰滴~
其实很多人都没怀疑过政府有任何的不妥,即使会有冤屈,也只想着往更高级别往上喊冤,因为人们认为所有的错,都是下属掩盖的,而且坚信自己一定会告出头…
多半都只顾自己的利益和眼前的利益,忙着内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