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做“笨事”的人未必笨

做“笨事”的人未必笨

楼下有两个水果店,东边的店主是个看上去挺老实巴交的四十岁左右的女人,你去买水果时,她一般只是笑笑,很少说话;西边的店主是个一脸精明的五十岁左右的 男 人,你去买水果时他非常热情,问寒问暖的。我老婆经常去西边的水果店,因为那个店主服务热情,而东边的那个店主很少说话,让她觉得太“死沉”。

但 过了一段时间后,老婆渐渐就不去西边的那个水果店了,总是往东边的那家跑,弄得我有些不明白了,那天我问她怎么不到西边那家了?她说,西边的那家服务太热 情了,你在挑水果时,他总是飞快地往你袋子里装水果,不停地装,大的也装,小的也装,好的也装,坏的也装,现在我算是弄明白了,他就是存心让我把那些没人 要的买走。而东边的那家从来不帮你挑水果,你挑完找她称重就行了,只要你不问她问题,她很少找你答话。

现在,东边的那家生意越来越红火了,可西边的那家却越来越糟。

楼 下还有两个租碟片的,一个离我家远点,一个离我家近点,周末晚上我喜欢租部电影看看,当然经常到离我家近的那家。店主是个20来岁的小伙,有时我会让他推 荐一两个,他就会拿出一大捧碟片来,随便抽出一张,对我说:你一定要看这个,不看终身遗憾。我就信以为真,回来一看,实在不怎么样,有时甚至有那种电影院 拍的盗版,内容不管,效果也太差。后来,我再也不想要他推荐了。可每次我去,他总要拿出一把碟片,找出一个对我说:你一定要看这个,不看终身遗憾。有时一 不小心,还是上了当。再后来,我再也不去他那儿了,宁可走远点也不去了。现在,他们已经关门大吉了。

又想起了以前在一个单位实施ERP 时的一件事来。那是一个外资企业,好多老外在负责管理事务。一次,项目组讨论软件如何支持仓库箱号条形码的录入功能,他们 的一个实施人员说既要支持条形码的扫描录入,也要支持手工录入。但他们的老外主管死活都不同意,说我就是不明白既然用了条形码为什么还需要手工录入呢?他 说条形码可能会被损坏,老外说条形码是否会损坏是另外一个问题。他又说反正可以让软件公司提供这种功能,我们又不会损失什么,老外说我们应该为任何一个功 能付钱的。

事后,在一次吃饭时,那个实施人员跟我们谈起这件事情来,他是当笑话说的,最后的结论是,这些老外,你都不知道他们有多笨,一根筋。大家都在笑时,一个同事幽幽地说:做笨事的人未必笨。

记 得我刚开始学着做ERP项目的时候,项目经理年龄不大,但做事情却显得异常稳重,好多时候,我会叫嚷着是不是可以弄些权宜之计解决当前的某个问题,或者希 望先写个小程序应付一下某某事情,或者希望在数据库中做点什么以减少什么方面的麻烦,但这种建议往往都会被他毫不犹豫地否决,而且态度很坚决,绝不给回旋 的余地,我那时候真的觉得非常郁闷,对他的一些办事方式很是看不顺眼。等以后项目成功上线了,再回过头来看他的一些处理事情的方法时,才发觉他处理的方法 实在是很高明的。总结下来就是,宁可眼前难受点,也不放弃某种原则;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宁可先搁着,也不做“锯箭杆”的外科大夫,总能找到更好的解决 办法的。

学着女儿写写反义词,“做笨事的人未必笨”的反义词应该是“做聪明事的人未必聪明”吧(字数好像不合要求,不管了)。嗯,这句 话真有几分道理,让我们看到 “大聪明”与“小聪明”的区别,人一旦陷于“小聪明”的泥淖,搞不好就会成为一个“做聪明事的笨人”,看他做的每一件小事都很聪明,可就是这些事情连起 来,最后却没有好结果,有幸者自己本人或经过别人点拨后最终能悟出点啥来,没幸者可能永远都弄不明白是怎么回事。正因为此,才有了“赢了每一次战役却输了 整个战争”的怪事情。

古人云,大智若愚。

来自:栖息谷



Comment (52)
Trackback (1)
  1. sly61 [ ] Internet Explorer 6.0Windows XP 沙发 2009/12/30 19:51

    我先说~

    • sly61 [ ] Internet Explorer 6.0Windows XP 回复 sly61 2009/12/30 20:41

      @sly61,
      A做一件事,笨B按自己的逻辑觉得A做的事儿是笨事儿,可后来又发现这“笨事”好像效果还不错。于是问聪明的C,C告诉B,这事儿人家办的其实是如何如何地聪明。于是B明白了,发出了”啊,原来 做笨事的人未必笨啊”
      试问下C会怎么看这个问题?他一定会想这是个聪明事儿,做这事的人一定是个聪明人~
      大家是喜欢做B呢,还是喜欢做C呢?
      聪明就是聪明,笨就是笨,懒就是懒,勤快就是勤快~
      为什么非得把问题兜一圈说出来才爽呢?
      其实没什么哲理,也没什么思辨,只能让C、A们觉得咱跟他们不是同类…
      简单一点多好~
      在此呼吁~大家可别做笨B啊~
      另,谷里有些家伙经常出来坑人~老是断章取义来娱乐人~
      厚黑学中的锯箭法只是一种生存方法,而补锅才是成事方法~
      聪明人是不会只锯箭的~看来宗吾祖师今晚要托梦了~
      再另,大智若愚,人是智人,事儿是智事儿,只是外表看起来好像愚笨,只是“外表”啊~
      不能把人家苏轼也拉到笨B里面,人家可从来没觉得,欧阳少师做的是笨事儿啊~

      • 左岸 [ ] Firefox 3.0.16unknow 回复 sly61 2009/12/30 23:42

        @sly61, 兄台最近在谷里混得很熟了吧?知道你有独立的思维,绝不担心你被人娱乐了!
        从早上看到这个评论,我想了半天,还是有些不明白:
        1、为什么B原来会认为A做了笨事?
        2、B是怎么把那事告诉C的?C比B和A聪明吗?
        3、谁不想直来直去啊,但明明知道那有陷阱,总不能不绕圈子吧?
        跑去查了锯箭法和补锅大法,又重温了欧苏的故事,这更是高智慧的兜圈子,非我等能为之。

        • sly61 [ ] Internet Explorer 6.0Windows XP 回复 左岸 2009/12/31 00:33

          @左岸,
          1.看不事后的效能结果~只看到与之逻辑思维相冲突的过程~
          2.结果的渐渐浮现,使他对自己原来的认知产生怀疑,面子问题令他不好意思直接去问A,于是去找C
          在B心里肯定得找个自己强的C去问,因为比人高一点点会令人嫉妒,比人高一大节才能令人崇拜~
          所以这个C一定大于B但等不等于A那不一定~而这个去问C的B也是B+级的,是个有望脱离B成为C、A的人,
          而那些仍沉浸在自己空间里的B-是很可悲的~
          3.陷阱就是陷阱,绕过去是解决方法,很直接,正是我想说的~
          我是怕大家看到陷阱,想的不是陷阱,后知后觉,浪费时间,还会被后面的看客笑话,让设陷阱的人开心~
          最后,锯箭补锅,是了然于胸。查苏与欧书,只是求解,证明一下我的理解,以防贻笑大方~

        • sly61 [ ] Internet Explorer 6.0Windows XP 回复 左岸 2009/12/31 00:36

          @左岸, 可算能痛快痛快了,要不都没学习的动力了~懒了~

  2. 龙城瓶子 [ 毫不足虑 ] Internet Explorer 7.0Windows XP 板凳 2009/12/30 20:06

    咱就是做事随意
    自以为聪明。。。

    • 左岸 [ ] Firefox 3.0.16unknow 回复 龙城瓶子 2009/12/30 22:54

      @龙城瓶子, 小聪明和大智慧的人其实很好分别。有这样一段歌词:很小的时候,爸爸曾经问我,你长大后要做什么?我一手拿着玩具,一手拿着糖果,说我长大后要做总统。六年级的时候,老师也曾问我,你长大后要做什么?爱迪生的故事最让我佩服,我长大要做科学家。慢慢慢长大以后认识的人越来越多,慢慢慢我才知道,总统只能有一个,科学家也不太多,慢慢慢我才知道每个人都差不多……每个人都差不多,是的,芸芸众生中除了少数的天才和愚笨者外,每个人无论体力还是智力上的差别并不是特别大。至多是反应的速度迟钝了一点,吃亏了,占便宜了当时没反应过来,回家后睡上一觉醒来才后知后觉,但终是知了。所以奉劝自以为高明的“小聪明”人,不要以为你的智商手段有多高明,大家都看得出来并记在心里,渐渐疏远与你的关系,这必将使你的工作和生活陷入孤立。

  3. 石老人 [ 初学乍练 ] Google Chrome 4.0.249.11Windows XP 地板 2009/12/30 21:09

    有道理!非常有道理!读了之后,突然想起了自己有些事情,有时候耍小聪明了

    • 左岸 [ ] Firefox 3.0.16unknow 回复 石老人 2009/12/30 22:37

      @石老人, 发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在猜想,会不会像“辣椒智慧”那样被热议,因为这篇文章表面上很简单,却可以想得很深,举个例子:大家都听过曹公“望梅止渴”的故事,曹公表现的是“小聪明”还是大智慧,再想想,我们现在,谁又在耍”小聪明”?

  4. caoq [ 不堪一击 ] Firefox 3.5.6Windows XP 4楼 2009/12/30 21:13

    大智若愚。

    • 左岸 [ ] Firefox 3.0.16unknow 回复 caoq 2009/12/31 00:21

      @caoq, 因为你在左岸这儿的一个小小留言,带我到一个新的领域。谢谢!
      对医学,感觉很高深,我在解构思想的时候,常常忽略对身体本身的探索,网上的医学知识更是一大堆的专业俗语,看不懂。
      也许我可以从你这里了解得更多一些有趣的事。
      也推荐阅读左岸的朋友,订阅“爱番茄”的博客~

  5. dreamyyc [ 不堪一击 ] Internet Explorer 7.0Windows XP 5楼 2009/12/30 22:56

    做事随意就行啦,讲究啥?

  6. Jurney [ 不堪一击 ] UCWEB 7.0.0.33unknow 6楼 2009/12/30 23:41

    我觉得若一个人稳重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事并不能说他做笨事,只能说他做事踏实。个人认为,把踏实做事归于做笨事,会有点赞成因为想偷懒而耍小聪明的人的嫌疑。

  7. lty [ 不足挂齿 ] Internet Explorer 6.0Windows XP 7楼 2009/12/31 00:30

    这里的道理太复杂,我来围观以下就好

  8. 许哥儿个人博客 [ 不堪一击 ] Google Chrome 3.0.195.33Windows XP 8楼 2009/12/31 00:47

    小聪明、大智慧,不同的视野,不一样的人生。

  9. 哈米特 [ 不足挂齿 ] Firefox 3.0.16Windows XP 9楼 2009/12/31 00:55

    笨人有笨人的用处小聪明有小聪明的用处,关键是要用对地方。

    • 左岸 [ ] Firefox 3.5.6Windows 7 回复 哈米特 2009/12/31 05:50

      @哈米特, 举几个小聪明的例子,如何?

      • caoglish [ 普普通通 ] Firefox 3.5.6Windows XP 回复 左岸 2009/12/31 10:56

        @左岸, 说道小聪明,我可以提供几个
        1.圆珠笔的改进就有小聪明的味道,圆珠笔刚出来的时候,写到2万个字,圆珠笔就会坏掉。后来很多发明家想改进圆珠笔,使得圆珠笔能超过2万个字,最后都没有成功;一个日本人却减少油墨,使得圆珠笔不能写道2万个字,然后一下子解决了圆珠笔有油却不能写字的问题。

        2.一个笑话,说是美国人投资了10亿没有来研究能在失重环境下写字的圆珠笔,最后却失败了;而俄罗斯人却从一直能在失重环境下写字,因为他们用的是铅笔。

        • 灰烬 [ 毫不足虑 ] unknowunknow 回复 caoglish 2010/01/01 21:28

          @caoglish, 我们看事情要经过自己的判断,故事始终是故事,当不得真的,你以为阿波罗登月计划花了多少钱,十亿?笑话?你当美国人是白痴吗?会花十亿来研究这个只需要巧妙的创意而不是高深的科技的项目,而且还没研究出来?

      • 哈米特 [ 不足挂齿 ] Firefox 3.0.16Windows XP 回复 左岸 2010/01/03 20:11

        @左岸, 功夫熊猫大家就忘了唉

  10. 一个人的军队 [ 初学乍练 ] unknowunknow 10楼 2009/12/31 02:05

    在这儿厚着脸皮问一下:锯箭法补锅法都是什么?欧苏又是什么故事?小生才疏学浅,还望赐教!

    • sly61 [ ] Internet Explorer 6.0Windows XP 回复 一个人的军队 2009/12/31 02:12

      @一个人的军队, 锯箭法补锅法是李宗吾《厚黑学》里提出的为人处事方法,是他分析了大量“成功”古人的“成功”得出的结论~苏是大智若愚这句话的作者,欧是这句话所指的对象~

  11. Fey [ 略知一二 ] Internet Explorer 7.0Windows XP 11楼 2009/12/31 02:14

    阿甘喜欢说,Stupid is as stupid does.
    何飞鹏说,对在人,不在方法。

    • sly61 [ ] Internet Explorer 6.0Windows XP 回复 Fey 2009/12/31 02:35

      @Fey,
      阿甘喜欢说的很对,但是对笨的行为的认知,不是每个人都一样的~
      就像苏轼据说的“惹愚”也指的不是行为而是外表~
      置于何飞鹏的这句,不知是成功前说的还是成功后说的~
      要是成功后说的,我就理解的很坦然了~

  12. kongzi [ 不堪一击 ] Internet Explorer 7.0Windows XP 12楼 2009/12/31 02:58

    这话看怎么讲,谁讲。
    老毛头说:卑贱都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这个时代你还能用这样的思路套吗。那个时候需要这样的话,因为他所在的阶级是卑贱者居多,而且是靠这些人打的江山。现在呢,不需要了吧。

    至于博主举的例子,也不能这个好那个不好,事物发展时总是抛物线的样子,那个热情的摊主,热情过了头,就会转向向下。那个沉默寡言老是一言不发,卖不出东西,发展的规则会迫使他改正,他的抛物线会向上。

    何时聪明,何时装聪明是门学问,但都不要过了头。事物会纠正自身的轨迹,我想与学历的高低没有必然的联系。

    老郑说,男的聪明,我想女的也不见得笨吗….

    初次来访,不到这处请海涵

    • 左岸 [ ] Firefox 3.5.6Windows 7 回复 kongzi 2009/12/31 05:31

      @kongzi, 这里欢迎不同的声音~
      你提到的抛物线轨迹可以用来解释很多事情的发展过程~
      喜欢一家店到成为其忠诚顾客中间一定有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

  13. welee [ 勉勉强强 ] Firefox 3.5.6Windows 7 13楼 2009/12/31 03:25

    有时我们会做一些自己看起来很聪明的事情,但其实却是很愚蠢的事。
    智慧常存在于生活中一些不为人注意的小细节中。

    • 左岸 [ ] Firefox 3.5.6Windows 7 回复 welee 2009/12/31 05:23

      @welee, 一个是细节,另一个是时间,小聪明可能可以一时得志,过段时间,一切也就都明了了。

  14. 教学时光 [ 半生不熟 ] Internet Explorer 8.0Windows XP 14楼 2009/12/31 03:30

    左岸兄,请教google 广告可以修改代码么?比如广告的高度、宽度

    • 左岸 [ ] Firefox 3.5.6Windows 7 回复 教学时光 2009/12/31 05:00

      @教学时光, 可以在广告格式里选择尺寸,但不要自己定义它的大小。
      另,为什么你的网站打开会那么慢,老jiang的主机不会很慢啊!

  15. 凯旋在子夜 [ 不堪一击 ] Firefox 3.5.6Windows XP 15楼 2009/12/31 03:43

    生意要长久还是要实在些,反正我是讨厌那些偷奸耍滑的人

  16. 风吹无声 [ 青出於蓝 ] Internet Explorer 6.0Windows XP 16楼 2009/12/31 05:08

    新年快乐,貌似我走题了,确实没看文章!

  17. 小王子 [ 不堪一击 ] Internet Explorer 6.0Windows XP 17楼 2009/12/31 05:11

    很热烈啊.

  18. yjy [ 平平常常 ] Internet Explorer 6.0Windows XP 18楼 2009/12/31 06:28

    做个“铜钱人”,外圆内正。

  19. 左岸 [ ] Firefox 3.5.6Windows 7 19楼 2009/12/31 07:08

    7-11分 小聪明指数15%
    你真是少了一根筋的小聪明,每次反应都会慢半拍,在重要场合时,你的小聪明会常常失灵,以至于你的小聪明只能用在简单的事情上面。你在收纳、摆设东西方面是个天才,因为你的细心是需要别人给你空间和时间营造出来的,太吵的环境容易让你分心,无法施展你的小聪明。

    12-16分 小聪明指数50%
    你的小聪明总是需要一个更聪明的人在你身边点你一下,你马上就可以举一反三,想到更多更棒的点子,虽然你的小聪明有50%,不过往往你会得意忘形,很容易招致别人的忌妒,所以你虽有小聪明,但最好运用在你的人际关系发展上吧!

    17-22分 小聪明指数75%
    你是个很清楚自己要什么的人,因此你也知道自己该在何时装笨,该在何时拿出自己的小聪明为自己加分。你一直都是团体中的焦点人物,大家也都十分欣赏你的EQ与处世态度。但是只要遇到感情上的问题,你的小聪明就发挥不了作用,总是优柔寡断,让自己陷入困境之中。老实说,你不要把小聪明用在杀价上,用在感情上多好呢!

    23-28分 小聪明指数95%
    你真是鬼灵精怪呀!总是可以迎合别人的胃口,是个在职场上与感情上双赢的人,因为你懂得察言观色,了解别人的需求。你也知道何时该善用自己的小聪明,不会过分夸大自己的能力,所以和你相处的人都喜欢你。但是要注意喔!可别因为自己有点小聪明,就看不起稍微愚笨的人。

  20. Nobird [ 不足挂齿 ] Firefox 3.5.6Windows 7 20楼 2009/12/31 08:56

    话说我最烦那种买东西的时候在一边推荐的…能弄得头大…

  21. azhangazhen [ 不堪一击 ] unknowunknow 21楼 2009/12/31 09:45

    事情发展是质、量互变过程,关键是掌握中间这个度,度的好,便能引导事情发展,决定事情聪明与否,做事有度之人辩是聪明人。

  22. 易搜购 [ 毫不足虑 ] Firefox 3.5.6Windows 7 22楼 2009/12/31 09:49

    新年快乐,2010了,元旦快乐。

    左岸,是个做事认真的人,明天放假吧。

  23. caoglish [ 普普通通 ] Firefox 3.5.6Windows XP 23楼 2009/12/31 11:03

    大聪明和小聪明都没有错,关键就是用在地方要对,时间要对。正确的说,以大聪明为主,小聪明为辅的策略最好。

    孙子兵法有云:以正合,用奇胜。战国三国,很多计谋,但最终胜利的国家都是靠正规军打下来的。这个就是战略和战术的问题了。大聪明就好比战略,设计出一个整体的框架;小聪明好比战术,在某一个具体客观环境上。

    所以说,要在战略大框架上,使用一点小聪明并没有坏处,只要这些小聪明能完全服务于这个大聪明的战略框架上就可以。

    • 左岸 [ ] Firefox 3.5.6Windows 7 回复 caoglish 2010/01/01 03:01

      @caoglish, 从大的高度确实是这样,而表现在生活中更多的会发现这两者有一些区别:
      “大聪明”者思公,“小聪明者”利己。
      “大聪明”者适势,“小聪明”者投机。
      “大聪明”者谋长远,“小聪明”者虑眼前。
      可“大聪明”与“小聪明”又没有绝对的界限。就某一个个体的人来讲,往往是二者集于一身。如果“大聪明”占得比重大,那么他相对来讲就是个真正的智者,就会更多地表现出“虎气”;如果“小聪明”占得比重大,那么他最多是个“有心眼”的人,在他身上看到的更多的是“猴气”。

  24. 白板闹钟 [ 初学乍练 ] unknowunknow 24楼 2009/12/31 14:31

    任何事情没有对错!我杀了人就是对的,为什么?
    我恨他!为什么?
    他做错了!对他而言就是对的!最主要就是要一套”标准答案”去约束自己,控制自己!笨+原则都是对的!

  25. 羽中 [ 平平常常 ] Google Chrome 4.0.266.0Windows XP 25楼 2009/12/31 19:18

    我就爱干笨事,但是结果往往都不赖。。

  26. 梵婗 Fanny Lawren [ 登堂入室 ] Google Chrome 3.0.195.38Windows XP 26楼 2010/01/01 10:33

    似乎評論比文章更精彩。

  27. 灰烬 [ 毫不足虑 ] unknowunknow 27楼 2010/01/01 22:08

    其实聪明与否是要看将来的发展的,至于小大之间文章似乎追求的是一种中国式的“君子藏器,不露锋茫”的内敛。与其说有大智慧,不如说有大视野,当然这不尽然,有很多你们故事里的人其实都不知道自己上了故事。我以前也是非常欣赏这种底韵,但我发现其实那对于我来说是错的,同一件事不同人做就应该不同,我之所以说那是错的,因为我并不老,但是却想装成熟,这使我的处境尴尬。我认为很多事要看做的人的身份,比如在公司,老人们沉默是智慧,而年轻人就不同,他们应该富有朝气,人们会想到“不犯错的就是不做事的”而“年青人犯错,上帝也会原谅”故而年青人的智慧就应该是激进而大胆的。
    思路有点乱,我是用手机uc订阅浏览的,打字有点麻烦,原谅一下。看到评论这么精彩也忍不住就写了两句。
    对了左岸,你的博客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谢啦。

    • 左岸 [ ] Firefox 3.5.6Windows 7 回复 灰烬 2010/01/02 02:29

      @灰烬, 你的回复让我想得更多,文章更多时候只是个引子,能引发大家的多角度地思考,当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人看到同一篇文章,想的一定不一样,那么,我们就不能只停留在自己的单思维上。
      你提到的这几点非常棒:
      1、视野比聪不聪明更重要;
      2、年青人的朝气就像人体流动的血液,不能暮期沉沉;
      3、允许年青人犯错是一个成熟公司应有的态度。
      另,用uc订阅浏览,方便吗?如果很麻烦,你可以访问左岸的手机版:http://wap.zreading.cn

      • 灰烬 [ 毫不足虑 ] unknowunknow 回复 左岸 2010/01/02 03:19

        @左岸, 谢谢你。用UC挺方便的,他有rss定阅功能,因为我还定阅了一些其它文章,博客,没事的时候看一下,就是浏览互联网费流量一些,不过还好啦,我看左岸博客有一个月了,真的很好,加油。

  28. Apexap [ 初学乍练 ] 被过度神话的OperaWindows XP 28楼 2010/01/03 09:45

    关于销售,永远要记住信任与承诺两个词,第一步是如何取得客户的信任,并维持下去,信任的获取,有内在的因素,像水果店主的热情,也有外在的因素,像碟铺的距离带来的方便,第二步是保持承诺,给客户带来愉悦感,也可以理解为帮客户赚到“钱”

    • 左岸 [ ] Firefox 3.0.16unknow 回复 Apexap 2010/01/03 22:44

      @Apexap, 我这样想,水果的老板的诚信应该放在对水果质量上(从购进水果进,或对水果进行等级分类),热不热情不表面,顾客真正需要的买到质量好水果;至于碟片,他做得实在差劲,他应该问顾客喜欢什么样的类型,还有最近世界上的影片排行榜,还有就是碟片的质量。